Oswin

天台的云

我第一次见到邰云是去学校天台抽烟的时候。我站在天台上,靠在铁栏杆上眺望远处蓝蒙蒙的海。然后我就看到了邰云,她站在天台的另一边,我走了几步才移开楼梯间的遮挡。那时我还不知道她的名字,但是知道了以后她的名字就和我第一次见她的场景纠缠在了一起。她白皙的脸,头发不长,被风轻飘飘地托起,白色的长裙也轻盈飞扬,像一朵白云,随时要被天台上的风吹走、吹散。

她主动向我走来,这让我不知所措。匆匆忙忙地把烟头扔在地上,又忙乱地踩灭火星。当我抬头时,云已经飘到我的面前。

“你好呀。”她的主动并不粗鲁,她的示好如春风和清水般舒适。我是个孤僻敏感的人,所以我面对着她,说不出话来。我只看着她的眼睛,她有一双比嘴巴更会说话的眼睛,即使我没有回答,她的眼睛传递着对我的谅解和友好。

然后,邰云就成为了我的朋友。

我们时常相会于天台,在蓝色的环绕下聊天谈心。我出生于一个普通平和的家庭,父母爱我,家境不算富裕但也都能满足我的需要。无论怎么看我都是一个应该感到幸福的人。在我生活中的起伏都是普通而平凡的,升学的压力、同龄人的竞争、交新的朋友,没有格外的艰辛在前方等我。可是我还是在这样的生活中失去了快乐,一件小小的琐事在我的面前就像是断头台上没有落下的刀,我不需要像曾经报纸上报导的那些山区孩子一样承担起父母离家后养家的重担,我的父母身体健康,不需要我辍学打工,我也没有经历家暴或是家庭不和。我的痛苦都是由微不足道的小事组成的,去超市购物,或是预定旅行中住宿和机票。我好像被裹在一床沾满了仙人掌刺的被子里,刺痛时隐时现,不流血也没有伤口。

所以我痛恶琐事,每每和邰云在一起的时候,我无法避免地聊到它们,我向这朵云抱怨,把我沉重的苦水倾倒出来。而这朵云没有因为这而消散,她吸收了这些水汽,变得更大了,她会包裹着我,虽然没有实感,却还是让我感到温暖。相较于我令人厌烦的苦闷,邰云是个有趣聪敏的女孩。她开导我的话语是温柔的,独属于她的幽默感化解了这些琐事带给我的烦恼。她不会去指责我,讥笑我,轻视我这些鸡毛蒜皮的抱怨,她不会觉得这是小事。她的郑重和温柔给予我无尽的宽慰。渐渐地,我越来越喜欢和邰云待在一起,我不仅在天台见到邰云,有的时候在食堂里或是在教室里都可以看到她。

自从邰云的出现,我在学校里的日子快乐了很多。有人陪我一起吃饭、上课,她会陪我去电影院看冗长沉闷的文艺电影,我们都很喜欢,她很会解读,我喜欢听她说。有了她的陪伴,我不再感到生活琐事是那么的痛苦。我站在超市结账的队伍中时,邰云柔软的手握住我的肩膀,缓解我的紧张。讲座中,她坐在我的旁边,和我讨论教授布置的课题,讨论到有趣的地方我们还会一起笑笑。

邰云是个特别的存在。二十年的生活中任何一度美好的事最后都会让我失望,我曾经志同道合的朋友,最后和我渐行渐远;我结交的人,完全同我是两个世界的人,我说的他们不明白,他们说的,我只觉得愚蠢,但邰云不同,她对我而言是完美的存在。这让我很快乐却也很担忧,美好永不长久,我害怕有一天我会失去邰云,或者邰云不再美好。她从我身前走过,蓬松的发丝擦过我的脸颊,那双眼睛,我害怕她会像真的云一样飘走,或是变成雨水汇入肮脏的河流。这样的梦让我半夜惊醒,心慌不已。我是泥地里挣扎的蚯蚓,邰云是空中的云,我仰望她的美好,希望她永远停留在我的土地上。

我希望邰云会陪伴我,至少是这段时间。

评论

热度(1)